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

日本(11/16)一 京都紅葉高雄

京都紅葉高雄

1. 京都車站

從新大阪站坐快速列車8:03往京都 8:30就到了,上次來關西玩,用的是私鐵的kansai thru pass,雖然便宜,但是京都到大阪要一小時多,這天用了關西JR 廣域卷,大阪到京都做特急JR列車時間上真的省很多,大阪到京都半小時就到了,時間上真的省很多。
事隔多年重回日本京都,有種時光飛逝的感嘆,車站正前方的京都塔還是相當的顯眼奪目。
京都這個日本第一古都,一年觀光客5000萬人,是台灣總人口的兩倍。

2. 紅葉巴士

京都車站一樓正前面就巴士轉運站,京都公車相當的方便,是一個以公車運輸系統聞名世界的城市。
往紅葉名所高雄的巴士站就在車站正前方的JR1~3,正值紅葉季,站牌前果然是大排長龍,直接在公車站牌前專人攤位買高雄來回公車卷800yen。
公車9:45往高雄,好險提早到,幸運的有坐到位子,真是太爽了~
車程約一小時,整車滿滿的人,空氣不好,頗不舒服,京都公車生意都好,常常整臺車塞滿人。

3. 高雄紅葉步道

車程一小時,在站名為高雄的公車站下車,神護寺就從這開始步行,旁邊就有公共廁所了。
來高雄就有爬山賞楓的準備,出發。
先走下坡到河谷,往神護寺的步道,幾乎是都種楓樹,地面散落滿地的楓葉,延路楓葉遍遍。
奧之細道比較正常,都是各種樹種參雜分布,高雄這種楓樹占九成的,實在很誇張。

4. 炸紅葉

步道旁小攤,小攤炸楓葉,買了一包,吃了補充體力,楓葉形狀,麵衣炸的酥脆好吃,冷冷的.不油不膩,意外的不難吃,很適合當零嘴。

5. 紅葉橋

走到了溪谷,紅通通的高雄橋橫跨清滝川邊,溪邊的楓葉紅通通的,溪流搭上紅橋,日本最經典的風景。
光走到這就有不遠千里而來之感。
旁邊有賣烤蕃薯{やきいも}的攤車,發意是ya ki i mo,在大阪心齋橋有看到,在東京原宿有看到,而且常常出現在高級的地段旁邊,烤蕃薯好像是深受喜愛日本人的食物,或許吃著蕃薯可以暫時體會到鄉村純樸的滋味,脫離塵囂。
台灣的烤蕃薯叫賣難不成是源自於日本?

6. 上坡紅葉

繼續往上爬,起點樓梯旁有著大大的石碑,刻的大大神護寺三字,繼續往上爬,這段很累人,爬到中段後,旁邊就有著茶屋,賣抹茶跟簡餐。
楓葉配著茶屋鮮豔的紅傘,日本常見但實在是很美的招術。

7. 神護寺山門

一個轉角就看到神護寺的山門(樓門)了,終於爬到神護寺了,大家在樓門階梯前開心的照相。

8. 紅葉庭園

高雄有三間寺廟,神護寺、高山寺及西明寺,三寺都是深山老林型的古寺,都有古楓森林,楓紅和堂殿成為森林最美的點綴,其中楓紅以神護寺最佳,
神護寺門票500yen,算貴的,進入樓門後,門前廣場前兩旁楓葉確實滿分,大家都在這開心的拍照。
幫日本媽媽拍照,問我從那裡來,我說從台灣高雄來,從台灣高雄到日本高雄,哈,她說她來過台灣還去過九份,推薦她來台灣南邊高雄玩。

9. 金堂階梯紅葉

通往供奉佛像的金堂,通往金堂前的楓葉火紅似火,像是假的一樣,每葉楓葉葉葉分明,但確又是火紅似火,看過最漂亮的楓葉就在這裡,高雄神護寺楓葉名不虛傳。
金堂供奉著藥師佛,可以自由進去參拜,在榻榻米跟日本人跪著參拜。

10. 大師堂

走向大師堂,在堂前的長廊休息了一下。
大師堂旁有轉輪,大家都在轉轉輪許願,也有轉一下。

11. 紅葉遍布

神護寺佔地其實小小的,平日來應該會覺的無聊,但是紅葉滿分,讓人心滿意足之感。

12. 紅葉

出了大門,大門旁邊的屋子,前方的庭院裡,紅葉落在綠草地上,繁葉點點,星羅棋步,楓葉散落之美,沒有話講。

13. 硯石亭

剛剛走上來就看到旁邊的餐廰,想說回程一定要在火紅楓葉樹下吃飯,一定很享受。
參拜後就過來吃
客人太多了,是採用先付款拿號碼牌,再幫你端上你坐的座位,不過座位區範圍太大 有時會找不到,店員會一直喊。 。 紅布紅桌紅傘配上楓紅,楓紅美麗氣氛無敵。 我點京都名物”にしんそば”(鰊魚蕎麥麵),鰊魚是鯡魚,好吃說,魚肉甜甜有微微的香氣很好吃。
店家都會付上京都人特愛的七味粉。

14. 溪流野餐

走回溪谷的紅橋,溪谷邊有人在野餐,日本人很愛自已做便當,大部分是飯糰,倆夫婦坐在戶外野餐賞楓賞櫻賞新綠,很有情趣。

15. 擠滿的巴士

看到公車站大排長龍,原本以爲上公車後一定沒位子坐,要一路站回京都了,想不到連來兩臺巴士,工作人員先把第一臺公車塞滿,才讓第二臺開門,所以超幸運的在公車上有座位坐,日本也是有不公不義的事。
12:15車離開高雄,如果不是想要用盡關西廣域pass的價值,下午要坐到票卷效用最東邊的彥根去,西明寺跟高山寺是可以排成下午的行程,高雄是可以玩一整天的地方,京都高雄紅葉,讚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