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

日本(11/19)二 京都清水寺

京都清水寺



1. 五條坂

3:30從京都車站搭100號公車往清水寺,京都公車竟然有中文廣播,太強了。
京都以公車爲主軸的大眾運輸系統,地鐵鐵路反而比較弱勢,京都觀光公車就100、101和102號公車,好記也好搭。
雖然有座位坐,但京都路上塞車有累人,坐到清水道五條坂,下車後,跟著大家走五條坂,通往清水寺。
五條坂高低有點落差,有點累人,然後一堆日本大巴士塞在五條坂上,五條坂一路走到底,就是著名的七味家本舖,七味粉的名店,七味家七味粉日本人視為名店狂買,台灣人比較沒那麼愛。

七味家本舖旁就是三年坂,從三年坂、二年坂、一年坂可以一路走到高台寺,回程就是走這路線。
看到七味家跟著人群右轉,從七味家開始兩旁就是超級熱鬧的清水寺參拜商店街,一堆在賣生八橋的店家,在不同店家一直試吃,嫌重不想提,可以考慮到機場再買。

2.仁王門


看到不凡氣勢的朱紅色仁王門,就知道清水寺到了,裡面是供奉著佛教的觀音菩薩。
這裡的階梯永遠有一堆穿著日本和服的女生,濃妝豔抹穿的像藝伎般在階梯上拍照,日本節目說九成九是觀光客 ,哈。
用這個思維來看,故宮博物院旁要有可以幫女生換旗袍的店,九族文化村要有幫忙換原住民服飾的店,小小巧思大收益。

3. 清水寺本堂

"清水寺由慈恩大師於798年創建,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,供奉著清水觀音,自平安時代以來進香客絡繹不絕,也常常出現在日本文學作品中,說是日本最知名的寺院之一也不為過。從參道一路往上,會先看到壯麗的仁王門、西門、三重塔相疊的景致。而本堂四季景觀優美,從此處也能眺望京都街景,吸引各國觀光客朝聖。 from japan walker"

這天清水寺旁的五重塔布幕蓋著維修中不見客。
清水寺本堂,舊地重遊,夕陽西下的景色。
西國三十三拜觀音靈場清水寺是排第十六,排第一是那一寺廟? 答案請看2014/11/18的網誌。
本堂是可以脫鞋進入的,可以近看清水寺觀音菩薩的容顏。

4. 地主神社

小女生的最愛,很多女生來清水寺其實是為了求戀愛的地主神社,情侶來也很有fu。
很多台灣人有捐款,感謝黃麗玲跟劉以親為國爭光。

5. 戀占石頭

"神社裡有對「戀愛占卜石」,自日本繩紋時代流傳至今。「戀愛占卜石」彼此相距10公尺,相傳若能閉著眼睛從一邊的石頭走到另外一邊,兩人的戀愛便會如願以償;要是花了點時間才能到達對面,則這段緣份也會花點時間才到;若必須由朋友在旁提示才到達,意思要靠他人才能得良緣。 from日本見聞錄"

只要從一邊的石頭,矇眼走到另外一邊的石頭,可以占卜戀情是否成功順利,哈。
穿著和服講越南話的姑娘們,很開心的矇眼在走,有成功矇眼走到另一端石頭前喔。

6. 清水舞台

"清水寺為棟樑結構式寺院。正殿寬19公尺、深16公尺、依附錦雲溪懸崖峭壁而建,正殿前為懸空的「舞台」,由139根高12公尺的巨大櫸木並列支撐著。寺院建築氣勢宏偉,結構巧妙,不用一釘一鐵。寺中6層炬木築成的木台為日本所罕有。清水寺因而以著名的「清水舞台」而聞名於世。在日本有個「從清水舞台跳出去…」的諺語,從舞台眺望市區,可得最佳絶景。 from日本見聞錄"

擠滿人的觀景點,清水舞台的照片都在這拍的,這裡不拍一下照片說不過去喔。
與正紅的楓葉拍照,清水舞台取景滿分,再隔一個禮拜清水寺就紅葉見頃了。

7. 音羽瀑布

"清水寺正殿旁有一小山泉瀑布,數千年來順著音羽山湧出,流水清澈,終年不斷,稱為音羽瀑布。音羽瀑布或有金色水之稱,或有延命水之稱。清水寺之泉被列為日本十大名水之首  from日本見聞錄"

這天或許天色已晚,飲用音羽瀑布的排隊人潮比較少,跟著排隊,有喝到泉水,哈。
昨天在那智大瀧也有喝延命河水,多喝多健康。

下圖為友人十天後11/29所拍楓葉見頃的美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