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

德國(08/16)二 烏茲堡(Wurzburg)

烏茲堡(Wurzburg)



1. 大塞車

"親王主教約翰菲利浦.法蘭茲,委任建築師諾曼(Neumann)規畫,從1720年至1744年完成整體架構,內部的細部建築直到1780年才完工,總計花了60年漫長的時間才完成。 主教宮內舉世知名的就是階梯大廳的濕壁畫,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濕壁畫,繁雜高難度的畫法,卻能畫出栩栩如生的畫像,是出自提波羅(Tiepolo)之手,在這些畫中還能看到他和諾曼的肖象呢! 階梯大廳僅由底下的圓拱柱支撐,需要相當的技術,在二次世界大戰時,這些拱柱還歷經了1945年的戰火。在大戰中,符茲堡被嚴重摧毀,當然主教宮也無法避免而遭受破壞,所幸當時已先移走部分的傢俱及藝術品,現在遊客才能在宮殿內看到真品。主教宮經過一番整修後,在1987年才開放參觀,讓人能一睹德國南部具代表性的巴洛克宮殿風采。from mook"

開車往符茲堡(Wurzburg)前進,靠著Garmin導覽,遇到大塞車,德國原來也會塞車,之後幾天更是一直塞。
高速公路兩旁一望無際廣闊的麥田,常常矗立著風力發電,也常見台灣也常有的高壓電塔。
1點15分離開紐倫堡,四點才到符茲堡(Wurzburg)。
主教宮廣場就是超大的停車場,這天最後收4 euro,其實這天禮拜日,應該停路邊免收費。
14-days-ticket Bavaria宮殿票換票,換完票,要將行李都寄放到置物櫃,押金2 Euro,不知道會不會退還,直接拿回車上後車廂放,蠻無聊的規定。
有英文導覽可以參加,也可以自已走,一進入一樓是挑高馬車入口,階梯上去,上頭就是符茲堡(Wurzburg Residenz)主教宮招牌濕壁畫。
濕壁畫上畫著四個方向畫著歐亞非美四洲,歐洲女仕騎著牛、亞洲女仕騎著大象、非洲騎駱駝、美洲戴著印地安人羽毛的頭飾。
不過當然主教的濕壁畫還是比他老板羅馬教宗的西斯丁禮拜堂(Caooekka Sistina)還是差好一段距離,西斯丁禮拜堂(Caooekka Sistina)是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,一整個樂勝。
整個符茲堡主教宮(Wurzburg Residenz)不淮拍照,德國各博物館真的規定大不不相同,有的隨便你拍,例如慕尼黑新舊美術館,符茲堡主教宮(Wurzburg Residenz)就是屬於不知道在禁止什麼的,蠻小心眼的。
整個主教宮房間很大,走馬看花囉,走到腳很痠。

符茲堡(Wurzburg Residenz)主教宮,宮方做的很好的虛擬導覽
http://www.residenz-wuerzburg.de/englisch/virtual/index.htm

不能拍照,網路上抓的圖

前一篇紐倫堡介紹了神聖羅馬帝國的開國查理曼大帝,符茲堡(Wurzburg)要介紹神聖羅馬帝國中期的風雲ㄧ世大帝,巴巴羅蕯 腓特烈一世(FrederickⅠ)。
腓特烈.巴巴羅蕯 腓特烈一世(FrederickⅠ)(1122年-1190年6月10日) 又稱巴巴羅蕯(Barbarossa,義大利文,意指紅鬍子),1152年3月4日被推舉為德意志國王,然後在1155年6月18日加冕為神聖羅馬皇帝。
神聖羅馬帝國這個國家是由帝侯選舉出國王,但是真的要稱為皇帝有一個必要的條件,就是要去羅馬給教皇親自加冕,歷史上只有三個人完成這項榮耀,一個是查理曼大帝,一個是腓特烈一世(FrederickⅠ),最後一個是拿破崙,可以想見腓特烈當年的風光了。
另外講一件事,天主教結婚由神職人員証婚,重點是離婚也要由神職人員同意,可以想像天主教的世界有多難離婚了,義大利聽說現在離婚都還很困難。
符茲堡(Wurzburg)主教之所以可以權勢過人,起因於腓特烈一世要跟原本的妻子離婚娶十二歲的小女孩為妻,要求符茲堡(Wurzburg)主教的同意,符茲堡(Wurzburg)主教一句沒問題,讓腓特烈一世爽到把符茲堡(Wurzburg)的統治權給了符茲堡(Wurzburg)主教,原本就是宗教領袖再加上得到政治上的實權,權傾一時可以想像了。
最後講到故事怎麼結束呢,拿破崙一路從法國打到了符茲堡(Wurzburg),到了符茲堡(Wurzburg)問起主教為什麼你有這附近的統治權呢? 主教如實陳述,拿破崙一句"該是結束這個沒有意義遊戲的時候了",把主教趕出主教宮,並把符茲堡(Wurzburg)這區統治權給支持拿破崙的慕尼黑Wittelsbachs政權,符茲堡(Wurzburg)這區自此加入了巴伐利亞邦。

巴巴羅蕯 腓特烈一世(Frederick I)


2.聖基利安大教堂(Dom Sankt Kilian)

參觀完主教宮,往地圖的舊美茵橋走去,下著毛毛細雨,還是略減了遊興,走了約七八分鐘,中間會先經過聖基利安大教堂(Dom Sankt Kilian),教堂正面跟背面完全不同的建築風格,這間教堂就是主教的教堂,平日在這宣教,進入教堂內參觀,柱子旁邊有很多主教的雕像,其實每一雕像下方是主教的陵墓。
教堂側門入口旁就是教堂博物館(museum am dom),坐在階梯梱綁望著天空的銅雕相當顯目。
教堂博物館(museum am dom)下方道路可以通往教堂正面,兩旁是商店街,路直通到舊美茵橋。
傳說在西元686,蘇格蘭的三位傳教士來這傳天主教給這裡的日耳曼蠻族,最後三人被蠻族砍頭,其中一位是聖基利安( Sankt Kilian),被教庭封為聖人,大教堂就以這位聖人命名。

3. 舊美茵橋(Alte main bridge)

教堂正面一路往前直走就通往舊美茵橋橋邊。
在路旁商店買義大利冰淇淋(Eiscafé Benito)吃,久違的義大利冰淇淋,第一口超好吃,不過吃完嘴巴沒有清爽的感覺,不過外國人網路評價不錯。
街頭清新亮麗,橋邊風光不錯,兩旁聖徒雕像確實有像羅馬的聖天使橋,橋上的雕像搭著遠方山上的主教山頂碉堡(Marienberg Fortress),山上佈著滿山的葡萄園。
橋上最顯目的是拿金劍的雕像,就是聖基利安( Sankt Kilian)。
一如萊茵河邊盛產著白酒,萊茵河上游美茵河(main river)一樣盛產著白酒。
美茵河(main river)其實就是main河,意思應該就是萊茵主流的意思,這條河流一路經到法蘭克福,最後跟萊茵河合流,萊茵河一路從荷蘭大西洋出海。
橋前餐廳外國人,人手一杯白酒,站在橋前賞景。
可惜天氣陰天,景色差了點。
看著山上的主教山頂碉堡(Marienberg Fortress),爬上去應該是很累,據說要花半小時,決定回符茲堡主教宮(Wurzburg Residenz)取車,開上碉堡去,不過網路上先前沒查到相關繁體中文資訊,就開車開開看吧。

4. 新教堂(marienkapelle)

走回聖基利安大教堂(Dom Sankt Kilian)要往左側巷道走去,就會通往大大的市集廣場(market square),市集前就是市民集資建的新教堂(marienkapelle)。
新教堂(marienkapelle)大到照片很難拍起來,市集廣場前有有名的香腸,不過禮拜日,沒開,殘念。
廣場有旋轉水流的裝置藝術,小朋友轉轉軸,水流就會像旋渦般旋轉。

5. 商店街

走回符茲堡主教宮(Wurzburg Residenz),經過的街道,平日應該是熱鬧的商店街。

6. 主教山頂雕堡(Marienberg Fortress)

在主教宮付了4Euro的停車費,剛剛提過,這天是禮拜日,其實停路邊是免費的。
把導航設往事先設好的主教山頂碉堡(Marienberg Fortress)停車場,因為舊美茵橋車子無法通行,要開行主教山頂雕堡(Marienberg Fortress)反而要繞好一段路。
意外的進入停車場要再收費 3Euro,17:45才停好車,18:00碉堡(Marienberg Fortress)就關門了,其實可以用14-days-ticket Bavaria宮殿票拿宮殿票換票進入的,時間不夠,就沒進入
直接找免費的觀景台,跟著黃色箭頭走,剛下過雨,地上泥巴有些泥濘,還不錯啦,不過有些角度還是被樹木檔到。
主教宮、聖基利安大教堂(Dom Sankt Kilian)、舊美茵橋及新教堂(marienkapelle)一覽無遺。
可惜時間不夠,我想進入碉堡風景應該更棒。
另外碉堡的停車場有兩處,一處離入口比較遠,往城橋的路開進去,裡面的停車場離入口更近,不過人生呀,無法事事都這麼完美的。
往今晚的住宿點羅騰堡前進。
羅曼蒂克大道是德國著名的觀光路線,北端從烏茲堡(Wurzburg)開始,南端在新天鵝堡的福森結束。
從北端的烏茲堡(Wurzburg)為起點,開始我的羅曼蒂克之旅。

"我們通常會用羅曼蒂克形容一個人相當浪漫,不過您有聽過一個地方就直接稱呼為羅曼蒂克大道嗎?在這世界上的確有這一個地方,羅曼蒂克大道就位於德國,從名稱或許會以為這只是一條路,其實整個羅曼蒂克大道共有相當多的旅遊景點城市,羅曼蒂克大道成立於1950年,到現在已經有半個世紀之久,可以說是整個德國最古老的觀光大道,整個觀光大道主要分佈在德國南部的巴伐立亞周,一直到德奧邊界都是羅曼蒂克大道的範圍,共有二十六個大小城鎮加入此一旅遊觀光聯盟。 羅曼蒂克大道的名稱由來其實有兩種說法,一種是說這裡在古代曾經被羅馬人侵佔,並且作為阿爾卑斯山通往羅馬的捷徑,所以稱做羅曼蒂克(到達羅馬)的意思。另外一種則是用來紀念十八世紀的歐洲浪漫主義盛行,將這裡充滿童話、傳奇故事、酒莊以及夢幻城堡的地方稱做羅曼蒂克大道。不論哪一種說法,羅曼蒂克大充滿了德國濃厚的地方風味以及旅遊美景,保存了每個鄉鎮的特色又兼具著德國的傳統,讓人心生嚮往。 羅曼蒂克大道從符茲堡開始,沿著路標一路走來,會經過羅騰堡、丁肯斯布爾、諾丁根、奧古斯堡,一直到施旺高以及富森為止,沿路上的風景美不勝收,您會看到鄉村的葡萄園景致,慢慢轉變成廣闊的平原,過了平原會一路進入阿爾卑斯山領域,兩旁的景色也會從平原轉變成山丘和湖泊。春夏這裡繁花盛開美不勝收,秋冬也別有一番風味,自然無造作的風景讓許多人對這裡一直無法忘懷,可以說是一個十足浪漫的羅曼蒂克大道。from 德國旅遊網"

"浪漫之路 Romantic Road
浪漫之路是德國最著名、最受歡迎的旅遊線路。它將美茵河和阿爾卑 斯山連接起來。動人的大自然、源遠流長的文化和熱情好客之道,是這觀光路線上的特色。而浪漫之名,則正好表達出遊客們目睹沿路中世紀古鎮,或雄偉壯觀的城堡時,那份彷彿幻見從前的痴迷感受。符茨堡(Würzburg)的主教宮,和普法芬溫克爾(Pfaffenwinkel)的維斯教堂(Wieskirche),都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的世界文化遺產。美茵河畔 和陶伯河畔的葡萄園悠然美麗,其間的羅騰堡(Rothenburg o.d.T.)、丁 克爾斯比爾(Dinkelsbühl)和諾特林根(Nördlingen)洋溢中世紀古樸情懷 。巴伐利亞國王們的新舊天鵝堡,都如童話走出來的仙境......一切都是遊覽德國時不能錯過的項目。 網址:www.romantischestrasse.de from 德國在臺協會"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